4/01/2012

懷念父親

父親健康逐漸退化應是2007年歲末開始,印象中父親始終停留在行走自如笑容燦爛的樣子,j我到現在都無法忘記父親描述小時在家鄕過年前鄰居幫忙搗年糕,小孩子雙手背在後面等候年糕那幅唱作俱佳的畫面!

'08年暑假回台外勞才剛申請下來沒幾個月,父親會跟外勞對話"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見面也會交代子女"自己第一喔",慢慢開始完全依靠外勞扶持走路,吃飯需要餵食.

年紀大了身體器官哪邊出毛病沒人說得準,父親八十幾歲時曾半開玩笑說過"我這輩子最大的錯事就是活太長了",想想人活著若沒有健康的身體真的也是件痛苦的事,'09年父親胃口慢慢變差,對自己身體哪裡不舒服亦不願多說,旁人照顧起來更加吃力,我有幾次作夢父親沒有出現,感覺甚至在夢境中已接受他不在身邊的事實,雖然夢醒時嚇出一身冷汗,但靜心想想若他身體承受痛苦而我們硬把他的軀殼留在人世不是對他的一種折磨嗎?

'10年10月下旬,知道父親狀況有些異常要去醫院,隔天凌晨(美東時間下午)接到嫂嫂電話說哥哥姊姊已趕至醫院與媽媽陪在父親身邊,我當晚心情錯綜複雜,朋友送我的心經CD反覆播放,我相信父親雖然靈魂離開他在人世間的軀殼,但他擺脫形體束縛更顯自在!

父親一生與世無爭,秉持吃虧就是占便宜的理念,寧可自己省吃儉用對周遭人大方,這也是他有修有福報的原因!知道父親個性不喜勞師動眾(連對子女也是),還是買了機票回台見他最後一面,父親面容安詳宛如沉睡一樣,他雖然辭世但還在庇護家人,包括後事安排進行順利圓滿,女兒同學父母素昧平生爽快承擔照顧女兒十幾天的責任,甚至機場櫃檯人員主動劃給我好到不行的返美經濟艙座位,在Detroit遇到電腦當機亦能順利搭上轉機...!想到父親雖有萬般不捨,但他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永遠不會被磨滅!

0 意見: